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推公租房配租阳光公正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年底,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该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住建局)通过入户走访、查阅档案、现场调查等方式,对城区公租房是否存在违规转租转借、清退和配租是否及时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公租房监管上做得不够到位,存在懒作为的风险,随即向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提出监督意见并督促抓好整改。

  “有的入住租户因家庭收入、购房等情况发生变化,未及时进行清理腾退,存在不符合租住人员仍占用公租房的情况,请你们认真核查。”去年年底,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该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住建局)通过入户走访、查阅档案、现场调查等方式,对城区公租房是否存在违规转租转借、清退和配租是否及时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公租房监管上做得不够到位,存在懒作为的风险,随即向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提出监督意见并督促抓好整改。

  该区住建局等部门收到监督检查建议后,认真履行公租房监督管理工作职责,以问题为导向,对公共租赁住房违规租赁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城区公租房申请、入住核实、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制定公租房租金标准调整方案,强化公租房动态管理,及时清理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公租房承租户,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部门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信息共享不通畅、部门职责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形成联合整治合力,从源头上维护公租房管理秩序。

  安居才能乐业,保障性住房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及民生福祉。去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将整治公租房乱象列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室组地局”联动监督效能,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公租房申请、审核、公示、分配、管理、退出、修缮等关键环节强化精准监督,严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推动相关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公租房福利。

  “专项整治以来,我们严厉整治公租房转租、转借、闲置等违规现象,共清退公租房长期拖欠租金租住户3户、因买房产不符合公租房保障范围8户,核查解除疑似空置户3户,新分配租住8户。”日前,面对督查组回访,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区纪委监委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该区住建局建立完善《七星区保障性住房租赁管理实施细则》,定期把保障性住房租住名单复核结果在公共场所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公布,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截至目前,该区公租房合计入住360户,实现了凡符合申报保障性住房条件的群众“应住尽住”。

  “公共租赁住房,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对各种公租房乱象,必须坚持‘零容忍’。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联动监督模式,持续擦亮监督‘探头’,督促住建部门加强动态监管,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桂林:嵌入式监督为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着力建设五个“模范机关” 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桂林市直机关党建“三会合一”工作会议侧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