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蹲点调研解难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把蹲点调研作为提供决策的“情报站”、了解工作的“显示屏”、把握大局的“调控室”、发现问题的“预警器”,成立蹲点调研工作组,将监督关口前移到县、乡、村基层一线,找准问题,找对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

  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围绕惠企政策落实兑现、优化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深入该市工业园区蹲点调研,发现荔浦华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桂林恒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中小微企业的装修补贴未发放到位,导致企业运营资金不足。

  装修补贴是政府在招商引资时给予的一项惠企政策。为推动政策落到实处,荔浦市纪委监委对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分管领导进行“一对一”约谈提醒,压实主体责任,要求立行立改。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成立专班深入相关企业调研,了解申报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并“面对面”指导解决,统筹协调资金发放,推动7家中小微企业装修补贴4000余万元全部发放到位,及时盘活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链”。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在实调研上下功夫。桂林市纪委监委把蹲点调研作为提供决策的“情报站”、了解工作的“显示屏”、把握大局的“调控室”、发现问题的“预警器”,成立蹲点调研工作组,将监督关口前移到县、乡、村基层一线,找准问题,找对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

  去年4月,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11名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带队下沉联系县(市、区)蹲点调研,把公开征集群众诉求同监督发现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包联走访、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引导群众在本级本地反映举报问题,收集梳理靠医吃医、靠粮吃粮以及非法侵占、套取惠农资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并汇总形成“民情日记”,建立“民情档案”,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

  干部沉下去,问题摸上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行“五进五访五摸五查”蹲点调研工作法,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乡镇(街道)、进农村(社区)、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等五类重点领域,访信访户、访困难户、访征迁户、访党员干部、访产业能人等五类重点对象,摸清“怕、慢、假、庸、散”五类作风问题,清查“背手、袖手、甩手、插手、伸手”五类干部,及时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打通民生痛点、难点、堵点。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开展蹲点调研为契机,把信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建立领导接待日接访、领导带案问访、重点约访、流动接访、领导包案督办、重要信访件交办督办等“四接访两督办”机制,对举报问题线索受理、办理、回复情况接诉即办、点题督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类信访件连续下降,2022年比2021年分别下降51.64%、43.61%。

  既注重下访挖线索、解难题,又注重谈话找线索、压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在蹲点调研过程中,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发现问题61个,通过书记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谈书记,全面掌握“一把手”履职情况,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桂林市纪委监委)

着力建设五个“模范机关” 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桂林市直机关党建“三会合一”工作会议侧记
桂林:监督保障稳岗就业政策落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