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保障稳岗就业政策落地

作者:潘攀 杨茜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稳岗保就业专项监督时,发现农村劳动力基数大、分布广,个别偏远村稳岗就业政策宣传不到位,上报就业数据信息存在延迟现象。

  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稳岗保就业专项监督时,发现农村劳动力基数大、分布广,个别偏远村稳岗就业政策宣传不到位,上报就业数据信息存在延迟现象。该纪检监察组将发现的问题开列监督提醒单,反馈至市人社局,督促其组建信息员队伍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摸底排查稳岗就业情况,建立“日跟踪、周研判、月核查”督查机制,全力推动稳岗就业政策落实落细。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村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对象,采取实地调研、查看资料、专项检查、随机暗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稳岗保就业专项监督,严防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以及“数字就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职责,确保稳岗就业政策真正惠及最急需、最迫切的群体。

  针对全州县脱贫人口基数大、就业帮扶底数不清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室组地局”联动,向相关部门制发问题清单,进行挂牌督办,逐个问题“挂号”,逐项整改“销号”,督促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和18个乡镇整合服务资源,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摸排全县脱贫人口和返贫监测对象就业情况,动态收集脱贫劳动力务工需求、培训意愿、创业就业等个人信息,确保全县6.4万脱贫劳动力底数清、数据准。

  春节过后,迎来复工复产潮,企业订单量激增,面临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兴安县纪委监委在重点帮扶企业设置廉情监测点,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督促县人社局、县工信局等部门“点单服务”,联合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提供车间普工、食品生鲜、家政服务等就业岗位近5000个,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15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5人。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驻桂林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发现招聘岗位与就业需求供需对接不畅,不同年龄的群体有不同的务工需求,立即与市人社局就业科、市就业服务中心等职能机构负责人面谈,督促其将就业信息划分为外地、本地企业用工信息两类分别推送,对年纪较大、家庭困难或者消息闭塞的特殊群体单独推送用工信息,确保就业帮扶不落一人。同时督促市人社局开展“温暖回家路”、农民工“点对点”送工服务,做到企业用工、劳动力就业“双保障”。

  “稳岗就业是保民生的头等大事。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嵌入稳岗就业政策出台到落地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落实稳岗就业政策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蹲点调研解难题
桂林: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