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让清廉文化在乡村振兴一线蔚然成风

作者:古宇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下舍里廉政文化馆参观学习,聆听清官廉吏陈宏谋、陈继昌、朱若东的清廉为官故事和优良家风故事,学习古代先贤的廉洁品格和优良家风文化。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当地资源,将清廉文化融入下舍里清廉乡村建设,打造村级清廉文化教育点的体现,让广大群众“不出远门”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下舍里廉政文化馆参观学习,聆听清官廉吏陈宏谋、陈继昌、朱若东的清廉为官故事和优良家风故事,学习古代先贤的廉洁品格和优良家风文化。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当地资源,将清廉文化融入下舍里清廉乡村建设,打造村级清廉文化教育点的体现,让广大群众“不出远门”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近年来,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将清廉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清廉文化资源、古代清官廉吏的廉洁故事以及家规家训故事,大力宣传清廉文化,推动清廉文化在乡村振兴一线蔚然成风。

  因地制宜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乡村建设之中。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各乡镇清廉乡村建设特色做法,根据各乡镇自身特色和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清廉文化,以廉洁小故事、家风故事、漫画、警句、格言等形式,打造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小院、广场、长廊、书吧等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元素触手可及、驻足可观。同时,将清廉文化融入文化旅游发展之中,与当地乡村旅游相融合,以点带面打造了3条集廉洁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旅游路线,让游客在游览和互动体验中感受清廉文化熏陶,实现旅游观光与清廉文化传播深度融合。其中,四塘镇“横山村—下舍里村—田心村”清廉家风路线成了游客最喜爱的旅游路线,田心村状元桥更是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你看‘勤劳简朴、清白持家’就是我家的家风家训,我们泗林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块‘好家风’门牌,时刻提醒着我们做人行事的原则。”中庸镇泗林村李大爷指着大门口的家风家训牌说道。

  为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中庸镇纪委积极将家风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开展“廉洁家风进村居”、分享廉洁家风家训等活动,推动每家每户设立家风家训牌,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积分银行”评比活动,由村监委会、党小组、村民理事会联合打分,评选出“五星级家庭”,形成家家户户“立家规”“晒家规”“讲家规”的浓厚氛围。

  除了做好廉洁文化、家风文化示范带动外,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小微权力监督站,由各乡镇纪委牵头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队伍,监督员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岗对岗”“事对事”开展监督,严格落实“线上+线下”“四议两公开”及村级各类事项公开制度,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通过微信群、村广播等媒介,向农村党员推送清廉村居工作部署、典型案例通报等,让基层党员干部足不出户接受廉洁教育,不断扩大基层廉政教育覆盖面,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能。今年以来,各乡镇监督站累计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2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10余个。(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龙胜:扎实推进村级巡察 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桂林: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