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陈宏谋,是康乾时期清官廉吏的代表,他手写‘戒贪’拒收礼的故事,广为传颂……”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下舍里廉政文化馆参观学习,聆听清官廉吏陈宏谋、陈继昌、朱若东的清廉为官故事和优良家风故事,学习古代先贤的廉洁品格和优良家风文化。

  “陈宏谋,是康乾时期清官廉吏的代表,他手写‘戒贪’拒收礼的故事,广为传颂……”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下舍里廉政文化馆参观学习,聆听清官廉吏陈宏谋、陈继昌、朱若东的清廉为官故事和优良家风故事,学习古代先贤的廉洁品格和优良家风文化。

  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挖掘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政教育载体、建好用好廉政教育阵地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桂林市纪委监委用活本地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桂林建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依托全市38个清廉景区、70处革命遗址(遗存)等资源,3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组成的廉洁文化品牌矩阵,重点打造以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为主阵地,以恭城“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阳朔“旅游+”、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形成了集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文化传播、研学观光为一体的廉洁文化矩阵。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指导灵川、兴安、平乐、临桂等县(区)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新建了一批新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丰富廉政教育资源,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梅挚爱憎分明,公元1034年于昭州(今广西平乐县)任职期间写下著名的反腐败名篇《五瘴说》。同时,他努力革除地方弊政,为百姓大办好事……”这是平乐县纪委监委创作的微电影《梅公瘴说警人心》中的一幕。此前,由平乐县纪委监委以宋代政治家、诗人梅挚的《五瘴说》创作的廉洁文化微电影《梅公瘴说警人心》,获全区优秀廉洁微电影作品奖。

  在桂林市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深入挖掘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与人文底蕴中的廉洁元素,以点带面,构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平乐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五瘴说》丰富内涵,以梅挚及其文学作品为基础打造独具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挖掘勤廉人物故事,创作微电影《梅公瘴说警人心》、微视频《五瘴说》里说清廉等影视作品,开展廉政主题活动,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同时,该县计划打造以梅挚文化为载体的廉政教育主题广场,将建成有梅挚组塑、《五瘴说》石材刻字、“步步为廉”廉腐围棋小品、“官家药石”原石刻字、梅挚《昭州十爱诗》石材刻字和梅挚故事石雕壁画的昭州文化广场,旨在让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灌阳县持续深挖本土资源的廉洁文化因子,将本地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建设了寓廉于景、红廉融合的文化广场、清风长廊、清廉祠堂,持续打造立体化、棋盘式的廉洁文化宣教阵地,切实营造崇廉倡廉的良好风尚。(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让清廉文化在乡村振兴一线蔚然成风
以清为美以廉为荣 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显担当作为 ——我市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综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