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监督守护惠农资金“钱袋子”

作者:潘攀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惠农资金直接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是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源头活水。

  “耕地地力补贴已到账,我们也吃下了‘定心丸’,干起农活来更有劲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兴安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该县崔家乡粉山村村民王太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基层走访监督时,不少农户反映自己2023年的耕地地力补贴还未到账。接到群众反映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开展核查,发现县农业农村局在发放2023年耕地地力补贴时,未对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导致部分农户的耕地地力补贴由于账户名称不一致、账户不存在等情况而未能准时发放到位。

  针对耕地地力补贴未按时发放背后的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该局对申报与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对申报材料、受益人资料等进行再核实再校验,确保惠农资金及时精准足额发放。截至目前,该县未成功发放补贴的518户已全部发放到位。

  惠农资金直接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是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源头活水。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涉农补贴政策落实、“一卡通”拨付、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监管等民生领域“钱袋子”问题,“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从严查处,严防基层“微腐败”,让惠农资金真正惠及于民。

  惠农资金流向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后扶资金发了多少、去了哪里,我们都不清楚……”前段时间,荔浦市纪委监委在该市茶城乡过村对惠民惠农补助发放情况开展督查时,接到村民关于因死亡水库移民人口自然减员的后期扶持人口指标资金发放未公示的问题反映。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等方式展开核查。

  经查,该市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与过村自然减员核减人数后期扶持人口指标资金代管理财小组于2020年9月签订《人口自然减员资金委托代管款项协议书》后,便将村后扶资金转入代管理财小组组长陈某某的“一卡通”账户上由其保管。陈某某利用村后扶资金实际掌管人的职务之便,将公款与私人收支混合使用,多年未向村民公开收支情况,也未用于该村公益事业支出。2020年9月至2022年5月,陈某某私自挪用后扶资金共6900元用于个人生产投资和还信用卡等支出。2023年8月,陈某某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将挪用的公款全部退回。

  “把乡村振兴领域衔接资金项目‘晒’出来,是预防基层‘微腐败’的有效途径。2023年,我们在龙胜、全州、灌阳、资源4个县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衔接资金项目‘四公开’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试点工作,推动资金项目运行在阳光下。”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巩固拓展试点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全市17个县(市、区)做实县四家班子、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村(社区)和县级新闻媒体四个层面公开,对推进“四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12个,督促解决问题11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靶向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述促廉、以评促改 抓实“一把手”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