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述促廉、以评促改 抓实“一把手”监督

作者:潘攀 陆小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国有企业“一把手”是监督工作的重点,也是监督工作的难点。

  “在推动企业党组织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还有差距,部分子企业权力运行制约制度还存在短板弱项……”前不久,桂林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23年度市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会上,市直属7家国有企业“一把手”分别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述责述廉,既述落实情况、经验做法,又述短板弱项、原因剖析,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在每一位国有企业“一把手”述责述廉后,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对其履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既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成效,也精准点评直击问题,指出存在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通过‘一述一评’的方式,不仅述出了责任,也评出了压力、催生了动力,我一定虚心接受意见建议,聚焦问题对症下药、认真整改,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述责述廉会后,桂林城乡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国有企业“一把手”是监督工作的重点,也是监督工作的难点。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抓实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抓实市直属国有企业“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考场”,逐个“答辩”“过堂”、解剖麻雀、剖析盘点,在横向对比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在纵向对比中找准症结、明确方向,让一个个从“考场”下来的“一把手”红脸出汗、找准差距。

  既要以述促廉,也要以评促改。针对桂林城乡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部分子企业内控制度不够健全、桂林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抓清廉国企建设不平衡等述责述廉评议会后梳理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开列问题清单,纳入日常监督工作内容,持续跟进监督,建立跟踪问效机制,采取专项监督、调研监督等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相关国有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细化“施工图”,切实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防止问题“一述了之”。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将治“小病”与防“大病”结合起来抓,深化整治国有企业腐败,探索“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违规列支使用资金、营私贪腐靠企吃企”等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治理。

  去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4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级“一把手”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内控制度不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等问题100余个,查处国有企业一把手腐败和作风问题7个,给予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政务撤职2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谈话1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桂林:强化监督守护惠农资金“钱袋子”
记者观察丨从严处理借培训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