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海洋乡纪委:强化基层监督  助推风貌提升

作者:容振轩 杨冬 秦秋月
来源:清廉桂林·神奇灵川
摘要:自2020年12月以来,海洋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着力推动海洋乡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纪委监察办持续发力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效能,助推风貌提升。

  “您对乡里开展的风貌提升工作满意吗?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近日,海洋乡纪委在督查小桐木湾村风貌提升工作时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了解该项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为贯彻落实灵川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决策部署,海洋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助推风貌提升。


  提醒在前,警示在先。乡纪委按照海洋乡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计划中2021年的实施步骤时间节点,拟定提醒谈话计划,由乡党委书记对海洋乡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及各职能小组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厘清职责和要求,明确纪律红线。不定期组织学习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明纪,做到提醒在前、警示在先,敲好廉政警钟。截至目前共进行提醒谈话16人次,开展警示教育会2次。


  发动群众,靠前监督。小桐木湾村民对当地的情况最为熟悉,可以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鉴于此,海洋乡在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上主动作为,激发村民监督活力,引导小桐木湾村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把对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监督,同步落实到群众手中、心中。自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村委、自然村召开13次村民户主会议,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收到群众提出乡村风貌提升建议49条,已采纳30条。


  三级协同,强化实效。针对2021年完成海洋乡自然村-小桐木湾村53栋房屋风貌提升并将其打造成二类精品示范村庄的工作任务,海洋乡构建了乡纪委、海洋村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小桐木湾村村务监督小组的三级协同监督模式,多层次进行监督,强化监督实效,确保小桐木湾村风貌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截至6月2日,乡纪委开展督查6次,海洋村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督查12次,小桐木湾村村务监督小组每周进行1次督查,对于督查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并当即反馈至整改责任人。


  目前,海洋乡累计开工农房49座,完成房屋改造30栋,拆除危房12座,完成清理乱堆乱放村庄垃圾42处约3.2吨,修建绿化矮墙200多米。

灵川县部署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灵田镇纪委开展幼儿园安全督查,为幼儿安全护航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