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清廉灵川建设|多措并举齐发力 清廉医院建设见实效

作者:阳承梅
来源:灵川县卫生健康局
摘要: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桂林市和灵川县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灵川县推出“严管理、强教育、优服务、拓载体、建阵地”等举措,通过建章立制,打造阳光工程,努力实现清廉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桂林市和灵川县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灵川县推出“严管理、强教育、优服务、拓载体、建阵地”等举措,通过建章立制,打造阳光工程,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医院各科室、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持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全力打造以“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医院建设。

  严管理,强教育。成立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发展改革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医保局制定《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并召开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人人签订《廉洁承诺书》和反对“四风”承诺书,共签订1841人。对党员干部及医院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提醒谈话,院领导分别对重点岗位人员例如设备科耗材仓库采购员、药剂科药库保管员、财务科会计从业人员、后勤管理科仓库采购员、信息科等多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从多方面深刻查摆问题,剖析自我,最终达到促工作、改作风、防腐败的目的。自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县卫生健康系统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46人次,筑牢“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第一道防线。

  建制度,防风险。为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灵川县人民医院不断规范医院接待医药代表行为,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行业不正之风,医院在全面推行“阳光采购”“阳光决议”的基础上,深化推进阳光接待。按照“设立规定时间、设立规定场所、有专人接待、有接待记录、有接待流程”的工作要求,设立“医用产品代表阳光接待室”,落实医药代表来访接待制度,最大限度降低药品医疗器械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风险。2022年以来,灵川县人民医院规范接待设备耗材等医用产品代表24人次。

  拓载体,重宣传。积极探索医共体实行药事管理组织、用药目录、药品配送、药学服务“四统一”,推动实现上下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药协调联动。召开了医共体药事会,对医共体药品目录进行了补充调整,完成了医共体药品配送商集体廉洁约谈和合同签约,不定期对医共体卫生院进行药学指导。强化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加强基药配备使用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药品采购源头控制,信息系统对基本药物进行标注,提醒医生优先合理使用,进一步提升医院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品种数量及金额占比。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离不开制度刚性化执行,也离不开医院行风建设。医院全面开展“无红包医院”、“无红包科室”创建,推行“廉政查房”,通过检查检验比、均次药品费、均次费用、医药耗材比等,强化对不合理处方、“红包”回扣治理、高值耗材超常规使用等的监管。自清廉医院建设开展以来,县卫生健康系统累记收到锦旗17面,感谢信3封。

  医者清,则患者乐。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总体部署,继续加快清廉医院建设步伐,紧盯医疗服务行业的廉洁风险重点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行业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让好成效惠及广大患者,护航群众健康梦。

李巍到潮田乡实地调研乡、村(社区)换届“回头看”工作
灵川县人民医院:“五廉处方”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