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盘启琼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踏入灵川县纪委监委机关,走廊两侧,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洁文化图板、一句句引人入胜的清风廉语,形成了一道清廉文化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每天从进入县政府行政大楼到踏入委机关走廊都能看到上面的名言警句,有着强烈的视觉和思想上的冲击,时刻提醒我们要行得正、站得直,廉洁自律,严以用权。”灵川县纪委监委干部纷纷说。

  该县纪委监委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硬件软件齐发力,在县政府行政大楼一楼和委机关打造廉政教育展厅、楼道“清廉长廊”廉政格言,通过看得见、贴得近、不空洞的廉洁文化立体宣传模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这是灵川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引领,将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创建星级党组织和模范清廉机关等一体推进,按照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总体目标,坚持在清廉机关建设上示范先行,通过组织开展清廉机关“六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组织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做出一份廉洁从政承诺书、建成一个文化阵地、选树一批勤廉榜样、制定一批规范制度,精心配制“廉套餐”,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廉、思廉、倡廉、践廉,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

  清廉机关建设是灵川县扎实推进清廉灵川建设的重要单元。灵川县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清廉机关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多点发力、多管齐下,全力推动党员干部以“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今年6月,灵川县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夯实机关廉洁思想、加强机关干部教育监督、深化机关作风效能、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等4个方面的10项重点任务作为清廉机关建设内容。县纪委监委列为创建市级清廉机关示范点,并牵头负责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实施、推进过程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落地生根。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委组织部、县自然资源局、县公路养护中心、县税务局等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单位工作特色,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无规矩、不成方圆”,县委组织部进一步规范各项决策、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权力行使,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党员干部评先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县税务局推出思想助廉、文化育廉、制度护廉“三大行动”,积极打造“清风灵川·莲润税务”清廉文化品牌,不断推动清廉文化、清廉思想、清廉作风在灵川税务落地生根。县公路养护中心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形式,自主创办“清风颂廉”廉政广播栏目,用自己的声音和实际行动,传递廉政文化、颂扬廉洁作风。

  该县纪委监委将清廉机关建设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紧盯关键节点,通过开展节前廉政集体谈话、警示教育大会、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提前打好“预防针”,严防“节日病”。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上下联动,深入整治部门和乡镇在疫情防控、工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等领域存在的“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推动干部作风“硬起来”,以“严紧硬实”干部作风助力清廉机关建设。今年以来,全县针对机关干部作风问题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971人次。

徐波到灵川调研时强调:要聚焦重点 推动清廉建设出彩出新
灵川县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