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灵川县三街镇:专项监督让撂荒地变“良田”

作者:蒋田淇
来源:灵川县三街镇纪委
摘要: 有耕种才有希望啊。现在我们轻松咯,把土地流转给老板,有收入不说,还不用担心耕地撂荒。 近日,在灵川县三街镇狮象村委下支村新建

    “有耕种才有希望啊。现在我们轻松咯,把土地流转给老板,有收入不说,还不用担心耕地撂荒。”

    近日,在灵川县三街镇狮象村委下支村新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里,5台旋耕机集体作业,耕地、播种、覆土等春耕流程一气呵成,一颗颗大豆、玉米种子被均匀播撒在新翻的土地上,看着机械化操作带来的高效率,下支村村民全凤明满脸笑意的告诉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

    去年9月,该镇纪委督查组到是狮象村就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发现下支村有大片果园无人看管,杂草丛生,存在撂荒现象,督查组当即向该村支书了解事情缘由。

    “种出的水果卖不出好价钱,一亏再亏,业主无心经营,果园就慢慢荒废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斌云解释道。

    了解情况后,督查组当即将相关问题反馈给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督促相关责任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撂荒地复耕复种服务指导工作。在镇纪委的督促下,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立即行动,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积极动员狮象村委下支村村民与灵川县智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撂荒田小块并大块模式平整化,建成总面积406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推动“撂荒地”变“良田”。

    为镇党委、政府做好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该镇纪委树牢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意识,将推动撂荒地整治作为护航粮食安全的重要监督内容,成立专项监督小组,紧扣撂荒地调查摸底、农村土地流转、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进村入户、寻访群众、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部门、各村的工作开展、责任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自撂荒地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镇纪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7个,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全镇完成撂荒地整改600多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撂荒地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回头看,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进一步落地见效。”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灵川县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会
兰田瑶族乡纪委:下沉式监督护航“茶”产业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