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三街镇:创新举措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作者:蒋田淇
来源:灵川县三街镇纪委
摘要: 你们村监委会近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在日常工作中,你们是如何对村里工作开展监督的?最近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这是灵川县三街

    “你们村监委会近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在日常工作中,你们是如何对村里工作开展监督的?”“最近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这是灵川县三街镇纪委工作人员在与龙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交流的场景。

    今年以来,该镇纪委持续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创新举措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该镇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前哨”作用,选优配强监督队伍。各村(社区)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配齐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2名委员,并将职责制度上墙,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同时推选品行端正、公正廉洁、敢于善于监督的同志担任村级纪检委员,按照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和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完善村级监督阵地规范化建设。

    同时,在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召开工作例会,聚焦纪法基础知识以及乡村振兴、村级“三资”管理、民生工程等专业知识及廉政风险点等内容,有效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镇纪委还定期组织组织业务培训和督导检查,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综合水平,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逐步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在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等基层民生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该镇纪委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常态化到各村(社区)进行指导,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尽责情况和实际工作成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帮助指导,激发村务监督委员会干事创业的激情。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散漫、作风漂浮等问题,严肃查处。同时将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考核结果与奖励报酬、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倒逼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灵川县三街镇:暖心路灯,照亮乡村振兴幸福路
大圩镇:下好“先手棋”  系好青年干部“廉洁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