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圩镇:强化基层监督 绘就清廉乡村底色

作者:梁娜
来源:大圩镇纪委
摘要: 走进大圩镇秦岸村委,葡萄架下套种的青菜长势喜人,沿着平整干净的村道走,冬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一条水渠穿村而过,水渠边劳作

    走进大圩镇秦岸村委,葡萄架下套种的青菜长势喜人,沿着平整干净的村道走,冬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一条水渠穿村而过,水渠边劳作的村民们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这是大圩镇落实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秦岸村获评全区清廉示范村称号。

   近年来,大圩镇以廉洁文化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将廉洁教育阵地建设贯穿其中,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墙”“清风广场”“读礼亭”等廉洁教育阵地,筑起“清廉乡村”风景线,通过展示历史典故、提炼传统文化和清廉元素,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依托农家书屋,升级打造廉洁书屋,在完备日常书屋功能的同时,突出廉洁特色。不定期举办清廉文化读书分享会,营造“学廉、思廉、守廉”的氛围,以良好家风推动淳化民风,促进形成文明乡风,绘就清廉乡村底色。

    该镇纪委织牢编密监督网络,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督促指导17个村(社区)主动梳理归纳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厘清村级组织和村“两委”干部的职责权限,形成17份清单,并在村级宣传栏内向群众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哪个村民享受低保,每月多少钱,什么时候发放的,在大屏上动手指点一点,就看得清清楚楚。”近日,在秦岸村委上读礼村党建办公楼大厅内,村务监督小组组长刘桂保在信息查询大屏前,向村民介绍平台的功能。

    该镇纪委积极探索监督护廉向自然村延伸的载体和工作机制,依托科技赋能升级,在原有“纸上监督”“墙上监督”的基础上,搭建智慧监督平台,将全村政策落实情况导入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不定期更新数据,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实现了线上监督,拓展了监督的范围。

    针对个别农村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等问题,该镇纪委坚持正面激励炼党性和反面警示肃党风相结合,通过村干部集中廉洁谈话、学习清廉榜样、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学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违纪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镇纪委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5次,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片1次,组织参观红廉教育基地2批次,受教育800余人次。

 

灵田镇: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大圩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构建家庭廉洁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