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大境瑶族乡纪委:纪检力量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大境瑶族乡纪委
摘要:“今年木耳长得很不错,现在产业基地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好了,到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又能吸收劳动力就业,一举两得。”

     “今年木耳长得很不错,现在产业基地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好了,到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又能吸收劳动力就业,一举两得。”日前,大境瑶族乡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林下经济作物是大境瑶族乡乐育村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通过引进桂林常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在乐育村委打造了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20万棒,年产量200吨以上。下一步将进一步扩种,在乐育李子根发展40亩林下食用菌种植,带动周边老百姓增加收入。

       产业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该乡纪委将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内容,立足职责定位,盘活乡、村两级监督力量,紧盯林下食用菌、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成立专项监督组,围绕村级产业发展、小型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情况等方面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乡把一线监督作为“一村一品”监督的落脚点,通过调研监督、专项监督、蹲点监督等方式进田地、到现场、看基地,深入特色产业生产一线,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农户、座谈交流等手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监督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倒逼职能部门改进作风、主动作为,防止政策停在纸上、挂在嘴上。

       除了用好监督执纪这个“关键招”,强化制度约束也是该乡纪委高效护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多、受益面广等情况,该乡纪委围绕人、财、物、权等关键点,紧盯政策落实、资金分配、项目安排、审核验收等重点环节,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 我们把乡村产业发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监督的精准性、穿透力、实效性,确保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地落细,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将把护航特色产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督,为瑶乡特色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大境瑶族乡纪委:畅通信访渠道助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大境瑶族乡纪委:为寒冬注入纪检监督“暖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