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三街镇:建设清廉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蒋田淇
来源:灵川县三街镇纪委
摘要:清、正、廉、洁……”在三街镇溶江村,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指着一块块廉政展板教身旁的小朋友念字,展现出一幅温馨的画面。

        “清、正、廉、洁……”在三街镇溶江村,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指着一块块廉政展板教身旁的小朋友念字,展现出一幅温馨的画面。

       走进溶江村,一块块生动鲜活的廉政展板、一条条耐人寻味的廉政警句,绘就文明乡村“清廉”图景,不时引来村民驻足围观。这是灵川县三街镇在清廉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浸润作用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三街镇进一步发掘本地清廉因子,因地制宜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把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

       制度护廉,筑牢“清廉防线”。设立小微权力清单、“三务”公开目录等,明确权力行使规范,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线索排查工作机制,严防“微腐败”的发生。不定期对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和惠农补贴政策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有效解决过去公开不全面、不经常的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文化育廉,奏响“清廉乐章”。将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每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与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让乡贤道德模范、创业代表走上讲堂,“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引导村民明理知耻、崇德向善,共同维护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生活和谐的乡风氛围,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将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清廉歌曲大家唱、清廉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参与人数达1300人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廉建设融入本地彩调,唱响了清廉建设乡音曲,累计放映公益戏剧、电影12场次。

       监督促廉,绘就“清廉底色”。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对资金使用、项目进程、廉洁风险全程跟进监督,建立“双全一满意”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自溶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以来,累计列席村“两委”会议200余次、监督重大事项120余件、化解矛盾80余件。

    “不只是溶江村,下一步,我们将把清廉乡村建设‘全覆盖’,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清廉向上的清廉村屯,推动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致富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该镇纪委书记

表示。

兰田瑶族乡:冬月冬笋鲜 瑶乡迎新年
公平乡:开展廉政家访,筑牢廉洁自律家庭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